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102.1-102.2傳習小故事 ─ 羅晉老師Mentee

 

傳起

        來自宜蘭的羅老師,原任教於東海大學及中華大學,因為東華為公立的大學,加上美麗的校園環境而選擇到東華任教。老師形容東華的校園神似美式大學,尤其是學 校建築物的色調有如史丹佛大學,校地依山傍水。老師表示如此美好的環境使他希望就此在花蓮落地生根。除此之外,羅老師進到東華任職也是懷抱著願景的,就短 中期而言,期望在教學上評量能夠達到全校的前面百分之十,研究上亦是如此;就長期而言,則希望能長久地在東華服務下去。老師認為要達到這些目標是有前提 的,首先,必須建立個人特色,亦即要讓他人因為看見老師的成就而看見東華,而不是因為老師在東華而被他人看見。除了建立個人特色外,另一層次即為教學啟 發,老師希望自己教出來的公共行政學系學生不會覺得未來就只有考公職這條路,而是授課內容能夠對學生產生多面向的啟發,使學生感到在校內所學對未來不管到 哪裡服務都是有幫助的。

        胸懷理想來到東華的羅老師,承校內提供新進教師的制度參加了傳習,而朱老師就是被推薦擔任羅老師的mentor。兩位教師雖然畢業於同所學校,但因為兩人就讀的時間相距十幾年,因此,也是在來到東華後,兩位教師才相識,而透過傳習制度的聯結,兩位老師的互動也因此變得更密切。

 

承習

東華廣大的校園中,公共行政學系教師的辦公室分布於兩棟不同的建築,兩位教師的辦公室正好位在不同的建築中,平時若要藉由進出辦公室碰面進行互動的機會並不高。但羅老師仍能好好利用協助系上行政服務活動的機會與朱老師深入交流,因此,相較於系上其他老師間的互動,兩位教師互動的頻率還更高了些。

        談到傳習計畫的規劃與執行,在教學方面,羅老師與朱老師大都是以討論東華大學學生的特質為主軸,然後根據學生特質來設計自己的課程。例如,羅老師就會將自己針對研究生開的課程規格或要求跟朱老師討論,事先了解這邊研究生可能的反應以便調整。羅老師開的課在作業或報告上的規定相對較高,會要求學生將每次補充的內容納入下次的報告或作業之中,並強調學生必須動手作,像是實際撰寫計畫書然後與大家分享並共同檢討,不過,羅老師發現學生的反應都還算不錯。

研究與生活方面,由於羅老師在研究上已有自己的取向及相關經驗,因此與朱老師在這方面的探討就比較偏重於行政與程序部分,例如,校內公文系統的使用、核銷報帳該如何進行。生活方面,兩位老師主要是針對「食」、「住」跟「行」的部分進行交流,例如,朱老師會與羅老師聊在花蓮哪裡有值得推薦的咖啡店、那區的房子不錯值得關注、在當地進出的大小路徑,走哪些路比較不會塞車…等等。

        此外,羅老師也會主動詢問朱老師關於系上及學校的文化與風氣,以便快速地瞭解並融入。除了較為現實且具體的交流外,朱老師也會在心理層面上鼓勵羅老師,建議羅老師在課程剛開始的時候先別預設太高的期望值、期待授予學生太多東西、要求的太嚴格,以免最後得到的反應與原先預期的差太多而感到失落,因為,期望越高落差就可能越大。羅老師對於與朱老師在上述各方面的交流與分享,還有在心理方面的建設都感到相當受用。

 

計轉

        談到傳習進行遇到的困難,羅老師表示因為自己之前已有任教及研究經驗,因此,對於身為大學教師的職涯情況已有相當的認知。來到東華這個新環境,較需要資深前輩傳承的面向就屬在花蓮生活、學生特質、系上氛圍以及校內行政流程方面的問題。而羅老師與朱老師又是系上唯一兩位畢業於同間學校及科系的學長弟,即便兩人是來到東華後才相識,類似的背景讓兩人的互動更有默契。所以,兩位教師的傳習不管是在計畫內容的執行,亦或純粹就兩位間的互動而言,到目前都進行得相當順利。

        關於困擾方面,羅老師提到自己的一個小擔憂,就是新進教師一般都是最具熱忱的一群,但要維持熱忱卻又是門大學問。老師舉例自己有些課會結合實作計畫,教學生做報導,像是報導東華大學的公共問題,老師會引導他們製作並將報導成果上傳到「公民新聞」。透過讓學生變成報導者去關心生活中的議題,然後給他們一個平台去發表,一方面告訴閱聽人東華的學生有關懷公共事物並實踐的能力,另方面學生也獲得很好的經歷,有這樣的誘因機制就能激勵學生去關懷並實踐。但反觀教師在做這些額外將學生帶出課堂的活動時,背後支持的動力似乎就較不明確。若能為教師夠提供一些獎勵機制,不見得是金錢上的激勵,學校可以用更多面向的評鑑標的,甚至是校內競賽的方式,讓用心設計課程甚至將學生帶出教室外的教師們有動力持續去做。例如,羅老師之前的學校就有數位教學平台經營的競賽,競賽結果出爐後會進行觀摩,而老師們從中得到的榮譽感就是一種很好的激勵。

 

合劃

        羅老師總結對於傳習計畫的感想,傳習有點像個橋梁,一方面鼓勵新進教師跟系上的資深或更早進來的教師們互動;另方面,老師認為更重要的是傳習建立了教師與學校之間在制度上的溝通,提供教師們一個管道去表達需求。老師還表示,由於朱老師是系上唯一與他畢業於同學校的,兩人的關係就很自然地像學長弟,而傳習制度更提供並加深了羅老師與朱老師以及學校三者之間的連結,因此,傳習制度是相當好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