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102.1-102.2傳習小故事 ─ 范熾文主任Mentor

傳起

范主任原先任教於花蓮花師教育大學,民國97年,花師與東華整併成為綜合大學後,范主任便轉任至東華服務。整併後教師們在兼顧教學評鑑、升等、學術研究下, 壓力相對較大,但努力方向也變得更明確。即便必須於研究上付出更多精力,主任仍持續於教學上改革精進,以符合歷屆不同學生的風格;也積極協助學校挑選優秀 人才加入東華的教學團隊,主任就是在面試吳老師〈主任為吳老師的mentor〉時開啟了未來合作共事之緣。

        主任擔任學校教評委員,審看吳老師資歷時就感到相當合意,吳老師不僅具備系上所需之教育領導學方面的專長,面談過程中也展現出他在學術研究上的優秀能力以及教學上的熱忱。主任提到對吳老師第一印象是「有願景有熱忱的新學者」。相處過後,更覺得吳老師不僅胸懷願景與熱誠,亦是個做事仔細的人。主任提到吳老師在研究上已累積了相當的經驗,發表過兩篇SSCI,更擁有精於量化分析的優勢。儘管吳老師在教學上並無太多經驗,卻也因此投注更多時間準備每堂課。

 

承習

兩位老師共同制定的傳習計畫中,就屬教學方面討論最多。例如,在課前之準備上,主任會讓吳老師參考自己的教學計畫;而在課堂進行的方式上,主任會將自己過去的案例email給吳老師,鼓勵他於班上實際進行案例學生小組討論;另外,在學生輔導上,兩位的討論內容則著重於討論師生相處方面的問題。傳習計畫中的生活部分,則著重於協助吳老師盡快習慣並融入教育行政管理學系和花師教育學院的氛圍。至於研究方面,主任則是將本校的教師評鑑辦法及升等所需達成之指標、相關訊息即早告訴吳老師,讓他能先做好心理準備。

實際進行時,主任在教學方面的引導方式主要是分享自己的教學資料,再來就是在會議中談某個學生的學習情況。研究方面主要偏重於制度與法規方面的說明,而實質寫些什麼的方面就比較少,畢竟兩位的研究領域並不相同;此外,系上亦為吳老師辦了場正式的學術研究分享會,吳老師當時分享的主題為「教師責任感」,並請院長及系上老師給評論。生活方面,由於吳老師本身是花蓮人,家庭也都在這,所以兩位平常較少談私人生活方面的議題,而是以適應東華生活為最常討論到的話題,特別是系上法規、制度方面的認識,例如,教行系有規定大一生可能會需要做什麼、學校的服務學習是什麼、如何指導論文,主任甚至邀請吳老師在旁邊觀摩如何口試論文。

兩位老師平時的互動相當頻繁,除了按照傳習計畫的正式討論、舉辦分享會的定期會面外,非正式的情況下,每週至少也會碰上一次面。碰面時,主任也會主動詢問並聊聊吳老師的教學情況與學生輔導相關之議題,有新案例時也會主動提供給他參考,亦會一同討論並籌備學術研討會,更是系上十年來第一次有新進教師在大家協助下就順利申請到國科會核定的正式國際研討會。

 

計轉

        談到進行傳習遇到的困難,主任答道目前還未遇到比較難應付困境,因為傳習這個制度畢竟為一對一,進行起來不必太正式,當然也不是完全非正式,而是以兩人感到舒適的方式。主任描述與吳老師的傳習會面,較正式的情況就是兩位坐在辦公室用午餐,以餐會的方式互動;而較為非正式的情況就是主任去吳老師研究室,詢問他在研究或教學上有無遇到任何問題。

關於困難或阻礙方面,主任分享自己教學上遇到的小困擾是現在學生上課發言不太踴躍,早上八點的課出席率不高的問題。針對第一個現象,主任採以問答、小組討論及多元的方式來刺激學生發言;至於第二個現象,除了反覆提醒學生別遲到外,仍持續積極思考對策。主任表示尚未聽到吳老師有遇到類似問題,因為吳老師目前並無早上八點的課。而且,要詳細了解一位老師教學情況就是進班觀察,但礙於臺灣的大學氣氛,進到他人班級進行教學觀察的作法尚不普遍,畢竟教師授課屬於相當隱私的場合,況且教師們也不一定有意願讓他人觀察,所以要進行到相互觀察的境界就仍有難度與限制。然而,令人放心的是吳老師屬於相當 積極主動的人,遇到問題時便會主動詢問,例如,系所近期進行評鑑,吳老師亦負責其中一項,就會積極與主任討論評鑑相關的疑問。

 

合劃

        經過一學期的傳習,主任的感想是這個制度對吳老師或主任自己都有正向的成長。若從新進教師或學習者的角度觀之,透過資深教師的教學經驗、學生輔導經驗的分享,引導式地帶領新教師對系上制度及校園整體進行了解,能使其適應的更為迅速;從主任或傳授者的角度看來,整體而言,能協助新進教師快速上軌道,對於整個系務的發展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對照參與傳習計畫前後的自己,主任覺得在兩方面有了改變,一方面就是更了解教學卓越中心的服務與業務,另一方面就是有機會更深入地認識系上新進的教師。若將傳習制度的存在與否的情況相較,主任表示在沒有制度的情況下,雖然還是會去關照系上的新進教師,但有傳習制度的存在,協助與關照新進教師的的焦點才會更明確。因此,傳習制度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透過mentor與mentee關係與功能的建立,加速新進教師踏上學校整體運作的軌道,對教師們及學校而言都是一大裨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