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102.1-102.2傳習小故事 ─ 林俊偉老師Mentee

 

 

 

 

傳起

        林老師原於英國修習博士學位,畢業後選擇進到東華任職的原因有二,第一為老師於年底畢業隔年初回到台灣找工作時,剛好東華大學開出跟老師專長相符合的職缺 便投了履歷,雖然同時也投了其他幾間學校,但令老師最優先考慮東華的原因則牽涉到第二個,老師本來就是花蓮人,而東華大學正好位在老師的故鄉,抱著回家鄉 服務的熱忱,老師便來到了東華。

        在東華任職的願景方面,老師表示目前基本上是希望能夠繼續保持與國際學術論壇的互動,所幸現在網路相當方便,比較不受地域的限制;再來就是希望在學校裡可 以找到研究上志同道合的夥伴。教學上,由於是初次任教,而且在回國以前,曾聽過學長姐的任教經歷及看到報章媒體批評台灣大學生學習態度,老師表示起初真的 不敢抱太大期望。帶著這種既興奮又擔憂的交雜心情,踏上了與東華生命交織的一系列精彩旅程。進到東華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語傳系〉任教的第一年,承校內提 供新進教師的制度,林老師參加了傳習計畫,系上童主任便接受邀請擔任林老師的傳授者〈mentor〉,兩人日後的傳承與共事之緣就此展開。

 

承習

        兩位教師共同制定傳習計畫目標時,由於童主任是個相當嚴謹的人,所以在討論目標跟計畫的部份花了不少時間。整體計畫基本上分成上下學期,由於林老師是初次任教,所以上學期〈或第一學期〉的目標在教學、研究跟生活三方面皆有詳細討論。教學部份,基本上就是請童主任協助解答林老師在原民院語傳上教學的細部的需求跟疑惑;研究方面,由於林老師未來也很可能需要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所以童主任則是以分享的方式,告訴林老師他的個人經驗,還有語傳系其他老師申請國科會的過程跟經驗;最後,在生活方面,童主任則是以介紹林老師給原民院同院的其他同儕認識與互動,也協助林老師一些在東華校園生活圈上的事宜,林老師表示自己在食衣住行這方面適應得很好,因為自己本來就是花蓮人,所以在地生活資訊上比較可以接軌。

第二學期的傳習計畫目標,下學期主要也是分教學、研究與生活三個面向,教學方面,由於之前已經走了一學期,設計上,童主任是希望在教學上跟林老師回顧上學期的教學經驗,然後討論未來新課程的規劃;研究方面,由於預計第一學期已涵蓋過國科會部分,童主任在第二學期就會將重點放在東華教師升等上,例如,要走哪些程序、該準備些甚麼與其他相關訊息;生活方面,安排上就比較有彈性,主要是當林老師有任何問題時再請教童主任,主任還是會繼續協助他排解其他疑惑。

談到實際執行的情況,林老師表示與童老師互動方式一般以面對面的方式,為了傳習的執行每個月也會相約喝咖啡。童主任也會鼓勵林老師盡量多參與校內各種針對教師辦理的活動或講座,如此一來,老師可以結識其他系的教師,透過與不同的教師互動常能擦出很多有趣的小火花,並得到許多相當受用的回饋;主任甚至也有送林老師去參加校外國際原住民的國際研討會,這些對老師在教學上、研究上都有極大的助益。此外,語傳系的系辦公室就像一個部落的大廣場,教師們常常在拿信或處理公務時相遇,而兩位教師遇到時就會聊一聊,而且通常都會一直聊下去。透過頻繁的互動,當初訂下的傳習目標也都有確實達成,效果也相當不錯,像是林老師原先對於現在大學生可能很難教的擔憂,在經過童主任以及其他同事給的許多幫助下,自己也在課程設計中納入傳播的實作部分將課程變有趣,實際授課後,發現語傳系的學生很在乎自己的表現,所以學生都很用心學習也很踴躍參與,之前的擔憂一掃而空。

 

計轉

        談到執行傳習計畫的困難處,林老師表示目前都還未遇到,因為童主任在系上很容易被找到,若有問題隨時都可以向主任請教。在系上偶遇時,童主任也會很關心地詢問林老師的近況、適應得如何。而且,系上教師們由於辦公室都在附近,系務會議時也常常見面,基本上教師間的關係與互動都相當緊密。所以,林老師從進到東華的大家庭與進行傳習計畫以來,到目前都相當順利。林老師也給了傳習制度一個很好的建議,就目前傳習觀之,因為要面對各個科系的新進教師,能照顧到的就是比較基礎的那塊,至於個人的專業的部分,可能就需要個別老師透過系上或其他資源再去發揮。若希望再更深入些,未來安排傳習計畫的mentor時,不只可從校內資深優良教師中邀請,或許亦可以安排或讓新進教師選擇另一個與自己在研究或專業領域較相近的mentor,像童主任的專長是在民語語言學領域,但林老師的專業領域是傳播,主任就也希望林老師能找個與自己專長相符的mentor,這樣就可以更全方位地幫助老師融入並精進。

        林老師亦分享了自己在教學上希望還能再更進一步達成的目標,雖然是可以體諒現在大學生都很忙碌,但還是很希望能再多教一些東西給學生。例如,老師本來有堂課希望採類似翻轉教室的教學方式,要求學生每週都要在課前讀完指定教材,然後到課堂中直接進行討論,但學生們聽完就發出一片「哀嚎」,所以老師改採分組的方式,每周安排一組學生讀完指定教材,上課時進行報告再討論。然而,可慰的是老師發現這樣的分組報告方式的教學比預期的來得好,學期中之前,老師要花相當大的力氣帶動學生在同學報告後進行全班討論,但其中過後學生熟悉了這樣的上課方式,加上同學社群彼此熟了之後,討論部分老師幾乎連講話的餘地都沒有了。

 

合劃

        經過一學期與童主任的傳習計畫,林老師形容主任就像非常和氣、充滿智慧跟經驗的長輩,亦透露系上許多學生甚至是教師都稱童主任「Vuvu」,即排灣族語中「阿公」的意思。童主任對於新進的教師或人員就像在栽培幼苗般,花費相當多力氣呵護跟培育。林老師發現原來的各種擔憂,例如,擔心自己適應得很糟、教學與升等跟服務三方面的壓力、大學生難教以及系上同仁間可能會各忙各的互動很少…等等狀況在傳習的洗禮後發覺這都是自己的想像,透過與童主任的互動在各方面都得到相當正面的回應。此外,林老師亦建議卓越中心可以常常舉辦傳習的聚會,老師表示覺得最精彩的就是問題討論的部分,因為很多教師是非常資深的,有時候很資淺的教師提出的問題,其實資深老師只需一兩句話就能讓資淺老師恍然大悟,得到許多的經驗跟回饋。林老師總結對傳習制度的感想,認為這個制度對於新進教師而言,是非常好而且有必要的,因為,這提供了教師們一個良好配套措施,協助大家在新環境中順利適應與茁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