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傳習方案
傳習文獻
歷屆傳習
傳習故事
99學年
98學年
97學年



 

【結案報告】 97-1傳授者:鄭獻勳副教授/學習者:陳震宇助理教授

 97-1傳授者:鄭獻勳副教授/學習者:陳震宇助理教授   

一、緣起
傳習方案的目的,是為了促進本校教師間教學、研究、服務等經驗交流,以提昇教師之專業發展。由於陳震宇老師初次擔任教職,對於教學及研究工作的進行還略顯生疏,對於如何有效率的將知識傳授給學生,如何建立優質的研究團隊等方面,都需要一段很長的學習時間。藉由此傳習計畫的機會,邀請系上資深的教師從旁提點,並提供經驗傳承,對於新進教師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有極大的助益。傳授者鄭主任累積多年的任教經驗,無論在教學、執行研究計畫及學生輔導等方面皆有豐富的經驗,由鄭主任來擔任陳老師的傳授者,對陳老師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此外也感謝本校教學卓越中心提出此傳習方案,此方案對新進教師非常有幫助,它提供一個管道讓新進教師有更多的機會向資深教師學習,無論是提升教學的品質或研究的能量,亦或是提升學生學習的成效,都非常有幫助。

二、主要成果
本傳習活動有三次主要的聚會,分別詳述如下:
第一次聚會
時間: 97年10月30日
地點: 校外餐廳
主題: 教學經驗分享
重要內容:
陳震宇老師初次擔任教職,對於課程教學方面的經驗略顯生澀,鄭獻勳教授在電腦網路及通訊系統等課程有多年的教學經驗,無論是在課程規劃表的擬定、課程進度的安排、授課進度的掌握、學生學習的成效及學生個案輔導等各方面,皆有豐富的經驗可供給新進老師參考,包括哪些段落在課堂上務必要深入說明,而某些章節可以快速帶過等。陳老師藉由此次會談的機會,對於教學的工作有不同的體會,要重視的是學生學了多少,而不是老師教了多少。因此本傳習計畫對於陳老師在提升教學品質及提升學生學習的動力方面有實質的幫助。
第二次聚會
時間: 97年11月12日
地點: 電機系會議室
主題: 討論新課程之開設
重要內容:
陳老師預計在下學期開設網路實驗的課程,因此藉由此次會談的機會,與鄭主任討論開設新課程的相關細節,包括修改課規、購買實驗室設備及實驗教材的準備等。此外,有鑒於近年來研究生英文寫作能力有下降的趨勢,因此電機系也預計在下學期開設科技英文寫作相關的課程,相關的準備事項也在這次的會談中有深入的討論。由於鄭教授已擔任系主任一段時間,對於開課及修改課規等方面的規定有深入的了解,讓陳老師在開設新課程的準備工作能更有效率。
第三次聚會
時間: 97年12月10日
地點: 電機系辦公室
主題: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之經驗分享
重要內容:
每年的12月是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申請時間,每到此時,新進教師總是為了撰寫專題研究計畫而傷透腦筋,再加上授課及準備教案的壓力,幾乎讓新進教師喘不過氣來。藉著此次會談的機會,鄭主任分享他多年來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經驗,例如研究議題的擬定、研究人力配置、設備費及業務費的編列、計畫提報等許多需注意的事項,鄭主任也提到國科會對於新進教師的研究計畫多採鼓勵及保護的政策,只要作好準備,提報的計畫多會受到重視。最後,鄭主任勉勵陳老師無論計畫申請通過與否,研究工作都要持之以恆,才能在該領域奠定良好的研究基礎,有了良好的研究基礎,就不怕計畫得不到各單位的支持。

三、結論與建議(含省思)
藉由傳習計畫的執行,陳震宇老師得以很快的掌握教學的訣竅,在準備教材上節省了不少時間,也能較快速的了解學生學習的態度等等。在研究工作方面,鄭主任以多年來的研究經驗,給陳老師許多寶貴的意見,無論是在提報國科會研究計畫、規劃未來研究方向及指導研究生等議題,陳老師都受益良多。也藉由此傳習方案,讓系上老師有更多彼此交流的機會,在大家腦力激盪下,必定有更多的研究主題得以催生。
傳習方案對於新進教師非常有幫助,它提供一個管道讓新進教師有更多的機會向資深教師來學習,無論是提升教學的品質或研究的能量,或是提升學生學習的成效,都非常有幫助,因此要感謝本校教學卓越中心推行此方案,也希望下學期傳習方案能夠延續。



陳震宇助理教授4-1
陳震宇助理教授4-2
陳震宇助理教授4-3
陳震宇助理教授4-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