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傳習方案
傳習文獻
歷屆傳習
傳習故事
99學年
98學年
97學年



 

97-2傳授者:蕭朝興教授/學習者:王詩韻助理教授

97-2傳授者:蕭朝興教授/學習者:王詩韻助理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 傳習方案 執行進度表
填表日期:98年06月18日

一、重要內容
活動名稱:傳習方案
主講人:蕭朝興
講題內容:研究與教學經驗分享
摘要:本組傳習方案主要是加強學習者之教學與研究的能力,故執行方式為傳習者與學習者每一至二週固定聚餐一次,藉由經驗分享、生活關懷等方式,了解學習者之近況,並依傳習者自身經驗,為學習者在教學上、研究上之各項問題提供解答。活動時間及地點如下:

1. 活動名稱:教學經驗分享(一)
活動時間:98年3月19日18:00~21:00
活動地點:奇蹟咖啡
出席人員:蕭朝興、呂進瑞、王詩韻、大學部學生等
摘要:
(1)討論目前教學所遇的瓶頸
(2)討論教學問題解決之道
(3)與學生面對面進一步溝通尋找問題所在
(4)討論財金目前教學之現況與可改進之處
(5)交換多元化財金教學方法及架構,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6)互相加油與打氣
認為教學須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其中包括讓學生感覺是被關心的,他們所說的話是受聆聽的。教師亦應對學生的意見作適當的回饋,使教師更清晰自己教學問題的所在。教師須為學生提供心理、情緒上的支持,他們才會認為教師是可以信任的老師,在學習的過程上是一個發展的過程,而不是一個掙扎的過程,只有這樣才能符合學生心目中好老師的形象。因為新進教師常常需要耗費許多時間準備授課內容,故傳習者分享他過去教學的經驗,通常準備3小時可以授課1小時,但這是一個過渡歷程,等學習者對教材較熟悉後時間會縮短,像倒吃甘蔗一樣,苦盡甘來。

2.活動名稱:教學經驗分享(二)
活動時間:98年5月26日12:00~14:00
活動地點:立川漁場
出席人員:蕭朝興、呂進瑞、王詩韻、碩士班學生等
摘要:此次聚餐之主要目的為傳習者與學習者交換研究及教學經驗。
教師在大專院校從事教學工作的壓力與日俱增,不僅份內的「教學」要接受評鑑;還要積極的從事「研究」,特別是在升等壓力之下,還要極力爭取國科會或產學合作之相關研究;此外也要積極參與校內外專業有關之「服務」。在有限的時間內,要處理上述諸多事宜,並逐步達成自己的夢想,的確需要將時間作一些妥善的規劃。要作好時間的分配:將一週的時間加以分配,以固定的時間作固定的事為宜,如此效率也會比較高,但要記得安排一些彈性時間,以應付突發的狀況。須知每一個階段的目標,都是由每一天的努力所累積而成的,有計畫的安排時間,可以讓自己在不慌不忙的心境下,逐步達成預期之目標。最後,不可輕忽身體的健康:完成目標固然重要,如果失去了健康,無法享受努力後的成果,那麼成功又有何意義呢?建議將健身運動的時間,納入每週的時間表中,使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如此不僅可以維持身體的健康,更能提升教學與研究的效率。傳習者懂得將有關的問題歸納成一個主題,集中討論,並透過提問以及質疑其論點等技巧引導學習者思考問題的要點,並注意討論的深度與廣度,促使學習者有所領悟。傳習者並說出自己的經驗,且以此為例協助學習者明白自己遭遇的困難。

二、檢討與建議
希望在學術這條路上,遇到挫折的同仁,能藉由經驗分享、相互鼓勵,重燃熱情與信心。



國立東華大學 傳習方案 執行進度表
填表日期:98年02月21日

一、重要內容
活動名稱:研究經驗交流
活動時間:98年2月21日12:00~14:00
活動地點:京都日本料理
主講人:林士貴
講題內容:探討未來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出席人員:蕭朝興、呂進瑞、王詩韻
摘要: 此次主講人為高雄大學的教授,其傳習內容如下:

1. 找到論文題目與研究領域及探討合作的可能性
建立清楚的研究目標,即是要能被接受且發表刊登出來的論文,再來決定未來合作的研究議題並尋求各種資源與支持系統。

2. 有效發表論文研究的方法
(1)包括個人檔案管理方法、資料分類
(2) 資料庫的購買與搜集。
(3)提昇研究效率的工具,例如:財金軟體。
3.投稿國內外專業期刊與申請研究計畫
搜尋所有的期刊與資料庫,熟悉文稿性質、期刊性質,以及投稿後,應有等待、主動探詢或者修改、回應的態度。

二、檢討與建議
傳習者並非是一位樣樣都行的專家,每位教師均各有所長,藉由不同經驗的教師互相觀摩和切磋,在互相分享研究經驗時,就能截長補短,激盪出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同時培養多元化的視野,這已經是發揮傳習方案的理念與作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