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學錦囊
教學處方
課程設計
教學計劃
教學科技
有效教學
討論技巧
作業測驗
評量回饋
運用TA
鼓勵學習
服務學習
了解學生
多元升等
新進教師
心得分享
全英語教學

實驗室討論會的教學方法

實驗室討論會的教學方法

在大學與研究所的教育裡,為了增進教師對學生學習進度的掌握與了解,因此除了理論教學的課程之外,有些課程還安排上課以外的其他固定時段,以討論課或實驗課的方式來進行。一般而言,在理工學院及醫學院較常出現這類課程安排,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將理論應用於實際操作時,能有機會提出自己在實驗室裡操作儀器或實驗時遇到的具體問題。
在這樣的小團體討論中,學生不僅能詢問教師的專業見解,也能經由報告方式,讓其他同實驗室的同學互相了解彼此的實驗內容,並且透過報告與提問互相交流。這類討論會主要由教師或助教來主持,因此本篇文章提出一些建議,幫助主持人在這類討論會裡,如何利用技巧幫助學生,在討論會中學到更多的知識。以下提供一些相關建議:
一、與學生溝通如何結合課程知識與實驗室的報告。
由於實驗室會報通常與其他較複雜的專業課程相關聯,因此教師或助教可以在會報進行時,協助學生結合討論內容與課程知識。首先,教師可利用課程進度表或課程網頁導覽來介紹實驗室、報告內容、回家作業、考試、或線上討論等上課內容,讓學生了解實驗室討論會需要完成的工作。另外,在討論會進行過程中,教師可以盡量利用機會,將報告內容與上課課程作連結。
二、告知學生他們能在你的實驗室會報裡學到什麼知識。
在不同課程的實驗室討論會裡,學生能學到不同的專業方法與知識,因此如果教師能事先讓學生了解你的實驗室討論會著重的方向,可以讓學生提早做準備。教師或助教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解釋實驗室會報的目標:
    (一)內容:告知學生這門課程的實驗室會報中,教師會預習上課的內容、報告新的資訊、討論選讀的文章、或是討論實驗計畫。
    (二)會報參與和交流:在實驗室討論會裡,教師希望學生以什麼方式進行討論,是以討論、團體合作、還是個人報告為主?
    (三)時間利用:每次實驗室會報的進度與內容安排為何?
    (四)測驗與評分方式:教師如何評量學生的表現?
    (五)教師提供學生協助的方式:告訴學生如何向你尋求協助,提供你的辦公時間、電子郵件,讓學生能聯繫你,並向你請益。
三、幫助學生在你的專業領域與課程中,發展成功學習的方法與策略。
在許多課程裡,學生不僅要面對新的知識,還要了解新的學習方法與思考方式。要讓學生成功學習有下面幾個方法:
    (一)針對學生的課前預習提出問題,看看他們對課程了解多少。
    (二)試著連結新的課程與舊的內容。準備一些例子或比喻,嘗試用學生學過的知識來解釋新的課程內容。
    (三)向學生解釋你對新課程內容的想法,提供學生機會練習分析的技巧。
    (四)時常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與對課程了解的程度,隨時調整你的上課進度或方式。
四、幫助學生自學管理讀書進度與方法。
在許多課程裡,學生除了學習上課內容之外,也要學習如何自我管理的方式,才能掌控自己學習的品質與技巧。因此教師可以提供一些方法:
    (一)在每次的作業或小考後,提供學生你的看法或評論,讓學生了解你對他們學習表現的看法。
    (二)要求學生做學習指南或課後問題,評估他們學習的效果。
    (三)要求學生回饋對上次課程內容的想法,讓他們有機會應用、分析或延伸在課堂中學習的知識。
以上的四個要點提供教師在引導實驗室討論會進行之時,能藉由提供不同的資訊,促進學生在實驗室討論會裡的學習效率。除了將課程知識應用到實驗操作上,教師或助教也可以觀察學生在討論會中的表現,了解他們的研究進度與未來目標。因此,良好的實驗室討論會可以促進教師與學生的交流,進而改善學生操作實驗或研究的表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