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學錦囊
教學處方
課程設計
教學計劃
教學科技
有效教學
討論技巧
作業測驗
評量回饋
運用TA
鼓勵學習
服務學習
了解學生
多元升等
新進教師
心得分享
全英語教學

討論式教學

討論式教學

在您的課堂中,是否曾運用討論式教學卻得不到好的成效呢?課堂討論是「教」與「學」的重要工具,而一個成功的討論不會偶然出現。本文提供您有效策略,教您如何進行生動、有趣的討論,使課堂教學成為幫助學生學習的利器。
成功的討論必須事先準備:我們希望學生透過討論學到什麼?
  1. 明確訂定所要達成的目標。
  2. 準備指導性的問題,供學生討論。
  3. 設計討論進行的程序,讓學生快速進入狀況。譬如提供重點問題,讓同學事先準備;給予指導性問題,供學生討論;要求學生以書面或小組方式回答問題。
成功的討論要有目標導向:用何種策略讓討論順利進行?
  1. 討論前:和學生一起制訂規則、應有的態度。
  2. 討論中:要求學生做更複雜或獨創性之思考前,先提出一組問題,以了解學生的認知情形;每一個問題結束後,停留5至10秒,讓學生能有系統地思考;接續之前的問題,讓學生能清楚闡述看法;觀察學生的反應,如眼神、手勢、姿態及在教室內的位置。
  3. 討論後:提供學生所顯現的重點摘要或記錄,無論是口頭陳述或黑板呈現;連結課程中所討論的各種主題。
成功的討論具有價值:如何確認學生從討論中得到的學習成果?
  1. 課程末安排心得報告。讓學生說明「從今天的討論中學到什麼、這個討論帶給我們什麼」。
  2. 課程末請學生寫下本次討論的重點,及他們啟發的新問題。
  3. 從討論分派例行性功課。
成功的討論可以帶出更多討論:如何讓下一次的討論,建立在這次的討論成果上?
  1. 利用學生下課前提出的意見,計畫下一次的討論內容。
  2. 加強每一次討論主題間的關連性。
 
如欲獲得相關文章資訊,請點選下列網址閱讀全文:http://depts.washington.edu/cidrweb/TLBulletins/2(3)Discussion.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