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學錦囊
教學處方
課程設計
教學計劃
教學科技
有效教學
討論技巧
作業測驗
評量回饋
運用TA
鼓勵學習
服務學習
了解學生
多元升等
新進教師
心得分享
全英語教學

教師與助教之間如何搭配?

教師與助教之間如何搭配?

即便是在同一個系所中,助教角色仍是相當多樣化的,助教會將各自不同的背景帶入教室中,由於助教角色和背景之間有所差異,教師和助教之間的對於學期課程期待的討論要趁早,花點時間在這方面的討論上,也許能減少困惑,甚至避免潛在的危機產生。根據華盛頓大學對於教師與助教的了解,下面所提出之建議是關於教師與助教共同合作一門課時,可以參考的幾個問題。
確立課程結構與目標:
  1. 分組實作與課堂教學之間的關連性為何?
  2. 在課程中閱讀材料、作業和考試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3. 學生對課程的普遍期望為何?學生覺得課程中最有挑戰性的是什麼?
  4. 學生期望在課程中學到什麼?
  5. 課程如何與系所願景、學生學習計畫相互配合?
建立溝通管道:
  1. 如何溝通這個學期的課程訊息?是否需要每週討論一次?或是例行性的發送電子郵件?還是由助教協調處理?
  2. 在課程期間,助教需要提出哪一類的報告?如學生問題、學生作業品質、課堂中難以處理的情境。
  3. 助教應如何回覆學生的電子郵件與問題?該如何處理學生遲交作業、要求補考、及疑似作弊等情形?
  4. 助教可以從教授那裡取得哪一類的成績和課程內容等回饋?
  5. 課程的重要期程與期限?
釐清角色與責任:
  1. 誰負責設計小組工作(指派作業、提問、重點整理、經費事宜等等)?是否要將舊資料整理歸檔?
  2. 如何合理分配課程的工作?譬如監考、課後輔導、回覆學生信件、管理線上討論版、規劃並主持班會、操作視聽器材、製作講義等工作內容。
  3. 助教是否需要旁聽課程,甚至授課?是否需要參與設計課程作業與測驗。
  4. 評分時,教師和助教的角色應如何分配?何時需要評分或指定作業?誰負責向學生說明成績問題?
  5. 如果有多位助教,是否要共同協調分組或其他任務?
  6. 如何確認助教在時限內完成本分內的工作?助教工作如何與研究工作搭配?為完成任務,他們是否需要做一些調整?
鼓勵助教專業發展:
  1. 助教的角色對未來的專業發展有何助益?譬如助教可藉由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或評量技巧來獲取經驗,這些經驗有助於進一步提昇研究、發表或共同研究之能力。
  2. 助教在授課期間如何加強教學能力?助教也許需要教師或同儕協助觀察教學情形,或邀請專業教學研發單位的顧問訪視及進行期中晤談,以收集學生的回饋。
如欲獲得相關文章資訊,請點選下列網址閱讀全文:http://depts.washington.edu/cidrweb/Bulletin/FacultyTAGuide.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