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學錦囊
教學處方
課程設計
教學計劃
教學科技
有效教學
討論技巧
作業測驗
評量回饋
運用TA
鼓勵學習
服務學習
了解學生
多元升等
新進教師
心得分享
全英語教學

如何轉化一門課

如何轉化一門課

大學教育中,當教師長期地教導同一門課程,或接手新課程,甚或是系所要求適當地調整課程內容時,教師該如何轉化課程?如何改變既有的教學模式?如何產生課程根本的轉變?甚至是讓教師以嶄新的視野觀看教學現場,並使用新的教學方法深入課程轉化?
教師若想有效的轉化課程,則需要更多元的課程發展,提供明確的學習目標,對傳統教學觀念提出質疑,精選課程內容並設計教學活動,且教師必須從和學生的互動中更深入地瞭解學生,才能提供多元且有效的課程架構以供學習。是故,教師的課程轉化能力在課程中更顯得重要。惟有教師在課程轉化時,發揮其嫻熟的專業知能,才能協助學生進行適性的學習活動。
原文參照:Schmitz, B. (1999). CIDR Teaching and Learning Bulletin, 2(4).
課程轉化的步驟
一、界訂學習目標──學生在學習領域中需要知道的事

◎不同群體的歷史;他們的文學作品、理論和參與模式。
◎認同形塑及改變之社會動力。
◎社會中的權力和特權;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
◎文化群體內及之間,其溝通及互動模式。
◎個人、組織和社會變動的理論。

二、質疑傳統觀念

◎傳統用以組織該課程的內容,是否模糊、曲解或排除了某些想法或群體?
◎哪一些新的研究發現可用來回應過去的扭曲和排他性?
◎若我們納入此新的研究,課程將如何做改變?
◎教學大綱中的變動如何影響它與其餘課程之間的關係?

三、瞭解學生的多樣性

◎學生們將帶給課堂什麼樣不同的觀點與經驗?
◎教師該如何評估學生對於種族、階級和性別等等的先備知識?
◎教師如何不要過度仰賴學生,而能為不同群體發言,並容納其他各種不同的聲音?
◎教師的特質和背景將如何影響學習環境?某些學生會欣然以教師作為榜樣勝過他人嗎?教師如何教導所有學生?

四、慎選題材與活動

◎若是課程主題相同,那麼何種新的研究、例子和文章說明,會對這些主題有幫助?
◎新的主題方法是否有助於強調文化差異與多樣性?
◎教師該如何整合新的題材,而不單單只是加入新的內容?
◎什麼樣的教學策略能幫助學生學習新的題材?

五、如何教導經過轉化後的課程

◎針對新的內容和教學技巧,我有何長處和侷限?
◎如何評量學生在課程轉化後的學習?
◎如何處理課堂討論中困難及具爭議性的主題?
◎在轉化課程的過程中,老師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運用?

如欲獲得相關文章資訊,請點選下列網址閱讀全文:http://depts.washington.edu/cidrweb/Bulletin/Transforming.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