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學錦囊
教學處方
課程設計
教學計劃
教學科技
有效教學
討論技巧
作業測驗
評量回饋
運用TA
鼓勵學習
服務學習
了解學生
多元升等
新進教師
心得分享
全英語教學

如何讓學生主動參與課堂討論

如何讓學生主動參與課堂討論

學生在課堂的參與度是幫助老師了解學生理解程度的途徑,學生參與課程的進行也可以引發進一步的學習。然而,如何讓學生主動參與課程對老師卻是一項挑戰,以下是幾種老師經常面臨的困境以及可能的策略。

「我問學生問題,學生為什麼沒有反應?」

  1. 學生可能需要多點時間來仔細推敲,你以為的長時間沉默也許只有幾秒鐘;須給學生多點時間來整理思緒並將想法轉化為言語;
  2. 學生可能不知道要回答什麼樣的答案,例如當你要求學生做出結論、分析、個人經驗、或辯論時,可能令學生感到困窘;
  3. 學生可能需要多點準備來回答問題,像是課前閱讀、或相關經驗等才有足以回答問題的基礎。
「有些學生會參與課堂討論,但有些學生似乎對討論不感興趣。」
  1. 學生也許不想在全班同學面前發言,有幾種方法可以幫助這種人獲得自信:

    ˙事先告訴他們要為課堂討論準備什麼;

    ˙要求他們在討論前先寫一篇小短文以幫助他們串連心中的想法;

    ˙要求他們在全班討論前先和一位同學或一個小組討論。

  2. 學生可能會把問問題時間或小組討論時間視為「中場休息」,而不是一種學習方式,以下方式可以幫助他們更主動參與:

    ˙直接告訴學生你希望課堂討論達成的目標,以及你預計花在討論上的時間;

    ˙告訴某個小組你希望他們避免的論點或是某個問題的面向;

    ˙花時間跟學生討論如何運作有效率的小組討論;

    ˙學生參與討論時給予回饋,鼓勵他們符合你的教學目標。

  3. 學生可能會認為你的問題是針對某些學生,例如坐在前排的「好學生」或是某個族群的學生,要避免這種情況的方式是在小組討論時間在教室四處走動,這樣便可以直接跟參與較少的學生說話。
「我以前曾經看過學生用極不禮貌的評論方式來終止課堂討論,我要如何準備以因應這種情況?」
  1. 在討論前跟學生一起討論出討論的基本規則;
  2. 事先準備爭議性問題的討論方式,然後不斷跟學生釐清討論的目的,以及不斷提醒學生他們所
    設立的討論規則;
  3. 如果你不對不禮貌的評論方式有所反應,學生可能會認為你原諒這種行為,因此要對這種情形
    做出清楚與有建設性的反應。您也可先諮詢一些同事或有經驗的教師。
本文譯自:”More and Better Class Participation”, CIDR Teaching and Learning Bulletin,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