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學錦囊
教學處方
課程設計
教學計劃
教學科技
有效教學
討論技巧
作業測驗
評量回饋
運用TA
鼓勵學習
服務學習
了解學生
多元升等
新進教師
心得分享
全英語教學

教學與學習之學術成就

教學與學習之學術成就

在大學殿堂裡,教授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他們不僅身為對學術思想擁有充分熱情的學者,同時也必須扮演傳遞知識、教育學生的導師。大學講師與中學老師不同,不需要每天督促學生的生活常規,或為學生平日的行為負責;但是,大學講師需對自己的專門科目具備淵博知識,除教學授課之外,還必須進行研究工作,在專長學科裡不斷鑽研、精進。因此,大學講師本身具備了研究、寫作及發表的能力,屬於高級知識份子。
就學術研究成果來說,許多大學教授表現得很好,但是這只是大學教授的一部分工作。就另一方面來說,大學教授仍須扮演教學的角色;引領大學生進入自己熱愛的學術領域,也是大學教授的重要工作。除了學習與研究的學術成果,學術教育的成就對教授而言也極為重要;如何教育出與自己一樣優秀的學生,是大學講師另一個重要課題。本文將針對教育層面可能遇到的問題,給予教師們一些建議。
在教學現場,教授可能會遇到下面的問題:在大班教學中,主動學習是否能幫助學生了解課堂內容?線上討論是否能確實幫助學生理解原文書?繳交書面報告是否能幫助學生學習?有學者建議大學教授:把教學當作自己的學科一樣來研究,當遇到問題時,仔細觀察學生學習的結果,並參考以下的問題來幫助自己解答:我如何藉由教學來為自己遇到的問題尋找答案?其他遇到相同問題的老師有什麼解決方案?我的解決方法對其他老師是否有幫助?
以下是當老師遇到教學問題時,可以採取的幾個步驟:  
  1. 採取行動:當老師心裡產生有關教學的疑惑時,第一步就是決定如何有系統的在教學活動裡突顯這些問題。
  2. 設計活動:詢問其他老師對於相同問題的解決方法。思考什麼樣的課程活動、作業要求、或其他方法可以讓你呈現自己的問題。
  3. 蒐集證據:學生的學習過程與結果是否展現你所遇到的問題?你如何有系統的檢視這些學習指標?你如何解釋自己觀察到的學生學習過程?其他人是否與你有相同的看法?
  4. 分享成果:在蒐集與分析自己的觀察結果之後,接下來就是把自己的成果與其他可能提供評論的老師分享,或是把自己的成果交給其他人研究,作成一份深入的研究報告。
以上提供一些問題給老師作參考。對於大學講師來說,作學問與教學應同等重要。由於大學講師具有高度專業知識,如果能夠將自己的知識對學生傾囊相授,必定會使他們獲益無窮。但是教學需要經驗與時間的累積,無法一蹴可及。許多大學老師在遇到教學問題時,經常無法順利解決,因此這篇文章提供一些方法,建議老師們把教學當作一門學問來研究,必定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結果。
 
如欲獲得更詳細之資料,請點選下列網址:http://depts.washington.edu/cidrweb/Bulletin/SoTL.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