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學錦囊
教學處方
課程設計
教學計劃
教學科技
有效教學
討論技巧
作業測驗
評量回饋
運用TA
鼓勵學習
服務學習
了解學生
多元升等
新進教師
心得分享
全英語教學

有教無累,教學聰明過招-提問技巧

有教無累,教學聰明過招-提問技巧

一個好的問題通常會刺激學生的思考潛能,讓教學更為有效;但是好的問題必需配合適當的提問技巧,如此才能激起學生的熱烈迴響,炒熱班上的氣氛,避免冷場的現象發生,使得教學更為生動有趣。本校「有教無類-教學聰明過招」的教學分享會中,幾位老師分享了他們的經驗,告訴您如何向學生提問題:
一、建立正確的態度
學生總是認為老師提問是為了要考學生。所以老師若能在提問時面帶微笑,將可以減低學生的焦慮。對於學生的任何回饋,必定給予正向的鼓勵或讚美,不讓學生覺得壓力大(張老師)。
二、確定提問的目的
許多老師並不清楚提問的目的,因此學生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老師必須釐清為何要提問。提問的目的可分為二類:
1.提問是為了營造關心學生的氣氛,取得師生之間的信賴,以利學生參與課程(教務長)。
2.藉由提問了解學生對於課程內容的理解程度,將學生的經驗融入課堂之中,所以學生必須做好事先預習(顧老師)。
三、增加學生回答意願
許多老師在提問時,總是面臨學生保持沉默的窘境。因此,以下幾點作法可以增加學生回答的意願:
1.先告知問題,再逐一點學生提問,讓所有學生都有進行思考的機會(教務長)。
2.依問題的特性與對個別學生的了解,來邀請某些學生回答(顧老師)。
3.先降低門檻,採取二擇一的問法,讓每位學生都有參與感。若學生反應良好,則再繼續深入提問(張老師)。
4.充裕的候答時間,表示老師對學生的期待及信心(林老師)。
四、提問的注意事項
1.避免點固定學生回答,可以採取隨機提問方式,或在小組討論後,再讓學生針對問題回答(顧老師)。
2.如果學生普遍不習慣回答問題時,可以發回饋單給學生,讓學生在回饋單上提出課堂中所學的疑問(林老師)。
3.若是大班課程,可在提問後先請每位學生都寫下想法,再來抽點學生回答(顧老師)。
 
教學卓越中心感謝楊教務長、顧瑜君老師、張國義老師、林意雪老師的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