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學諮詢
服務簡介
服務項目
評量分析

學生回饋

【學生回饋】諮詢方式說明

學生回饋是一種透過老師目前授課班級的學生,以小組討論的方式提供一些訊息給老師。它不同於期末的教學評量,而是在整個學期授課期間內的任何時間都可以實施,所以是一種形成性的評量。通常與老師約定好時間後,老師在當天該堂課下課前,必須保留15-20分鐘,由諮詢委員進入教室引導學生進行學生回饋,但為了顧及到教師在場可能會帶給同學壓力,所以建議老師可以先行離開,如此才能真正從學生的切身體驗中,瞭解到自己教學上的反應是如何,所以非常建議適合已任教多年的老師。

學生回饋的優點:透過蒐學生對課程的建議及相關訊息,可以了解學生的學習情形及需求,及時改善教學及課程的設計與安排。

學生回饋的缺點:因採匿名的方式,因此學生意見表達不確定因素較多。

適合對象:已任教多年的資深老師。

 

師生溝通橋樑:學生小組回饋(Small Group Instructional Diagnosis, SGID)

◆SGID是什麼呢?

SGID是學生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來表達對教師教學的意見,經整理後再提供給老師參考,但一般教師可能因為不甚瞭解SGID而對這種形成性評量卻步。本預計透過觀摩會的辦理方式,讓教師們理解SGID進行方式以及學生如何討論讓結果產生,以解除教師對學生填答的疑慮,並讓教師了解拿到學生回饋資料時,應適度對學生的意見做出回應及調整。

◆SGID具體可見的成效?

(一)意見具代表性
SGID的回饋意見是同一小組的學生,具有大家共識的意見才能放入回饋表中,使獲得意見更具代表性。
(二)釐清學生個人想法
學生在過程中會對老師的教學有一些討論。不少學生會認為今天我不喜歡教學中的某一部份,大家一定都跟我一樣,但通常並非如此。學生可在小組當中就會聽到不同的意見,這個對學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讓他們更具有給予建議性回饋的能力。
(三)教師可即時進行教學之相關調整
根據所得之學生意見,讓教師得以適時調整進度、教學方法或課程內容。
(四)發掘教師教學之優點,透過優點來延伸更多有助於學生學習的做法。

◆SGID之Q&A:
(一)學生說的一定都是對的嗎?我要怎麼修改?
學生說的未必需要全盤接受,但要讓學生知道教師已聽到他們的意見,並進一步與他們討論修正與否。若不修正也要讓學生清楚知道不修正的理由,在這個過程當中,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要改,最重要是的教學者跟學習者形成對彼此的信任。
(二)能請助教幫忙進行SGID嗎?
若請助教進行的話,則較適合期中教學意見表。可以請助教直接發給學生填寫,但最大的缺點就是學生們的個別意見可能有很大的歧異,會產生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現象,因為不是以小組方式進行,無法直接得到具共識的整體意見。在進行SGID時,則需要有一些技巧,因為有時候學生會說不知道要寫什麼好,那就得引導他們或給他們一些想法,激發他們想法的產生以利進行討論,所以助教可能會無法勝任這個引導部份,引導得視現場情況來調整,過與不及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