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突破困境 義守大學「跨域」邁向國際
突破困境 義守大學「跨域」邁向國際
文/陳振遠
  義守大學校長
 /吳岱栖
  義守大學國際及兩岸事務處處長
 /葉思吟
  義守大學公共事務組組長

 

面對少子化浪潮的挑戰,位在南臺灣的義守大學與許多大學一樣,都嚴陣以待、尋思突破困境之道。義守大學創校28年,前身為高雄工學院,目前已擴增9大學院、42個學系與2個英語學士學位學程,為南部規模最完善的私立綜合大學,學生數超過16,000人。

秉持一向嚴謹的辦學精神,義大在全國年輕大學中表現亮眼,自2016年起,連續3年登榜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最佳大學、亞洲最佳大學、新興經濟體最佳大學,2017年入選俄羅斯RUR評選的全球最佳大學,2017、2018年連續兩年列名《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亞太最佳大學,2018年也首度獲選《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深受國際教育機構認可,獲得國內外學生青睞。

2016年,義大首開先例,管理、國際與觀餐學院同時獲得AACSB國際商管教育認證,是全球唯一以三個學院同步通過的大學,躍升全球前5%頂尖的商管認證名校行列,顯示義大教學與研究再獲國際認證肯定;今年亦以國際化與產學績效的優異表現,入選《遠見雜誌》「2018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躍升全國綜合大學第14名,為全國年輕大學中表現最佳的一所,更榮獲「最佳進步獎」,媒體與社會排行榜的肯定十分可貴。

2009年領先創設國際學院,下轄四個學系均以全英語授課,目前總計全校每學年開設之全英語開課數高達500門以上,共吸引來自將近50個國家外籍生就讀,多元文化校園,以及廣泛綿密的國際合作網絡,正是義大因應少子化衝擊,跨域突破困境、邁向國際的發展基石。

▲義守大學位在高雄觀音山上,綠色校園開闊。(義守大學提供)

「ISU 2028計畫」跨域創新

因應少子化浪潮,義大今年2月新行政團隊提出「ISU 2028計畫」,以「卓越教學」、「特色研究」、「國際接軌」與「優質服務」為四大辦學目標,提出「落實卓越創新教學」、「推動跨域自主學習」、「深化全人素養教育」、「精進四創教育生態」、「厚植前瞻特色研究」、「躍升國際競逐全球」及「營造永續幸福校園」七大校務發展策略。

「ISU 2028計畫」中所謂「跨域」不僅是要「跨學科領域」,更要「跨國際疆域」。義大將善用既有厚實的國際化基礎,積極連結全球500多所姐妹校,成立跨國教育與研發聯盟,攜手創造更多優勢與利基,並提供師生更豐厚的國際移動資源,以打造義大成為全球「跨域創新的Hub center」。

國際化一直是義大校務發展計畫主軸之一,也是學校辦學特色。董事會全力支持學校執行國際化各項策略和方案,積極推動校務國際化,除成立全英語國際學院和全臺唯一「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之外,義大為協助境外學生適應在臺生活和學習環境,積極建立友善國際校園,尊重各種宗教及文化,包括:

1.全校法規、章則、網頁和指標全面雙語化,網頁英文公告亦隨時更新;
2.資訊系統雙語化,包括課程系統、數位學習系統、請假系統、學生歷程檔案系統等,中英公告即時更新;
3.行政單位設置雙語窗口;
4.成立全英圖書館;
5.建置全英電腦教室;
6.建設多元文化教室及設施;
7.宿舍創立回教祈禱室及專用廚房;
8.建立境外生急難通報和救助系統;
9.建立境外生輔導機制,包括導師、教學助理、國際學伴等;
10.舉辦FiGE(Foundations in Global Engagement)活動;
11.成立華語文中心;
12.推動國際生接待家庭計畫。

義大的國際化策略也透過國際學院、全英學程、全英課程、英語能力分級分班等方案逐步落實,建置基礎英語學習環境(International Engagement via English)。同時,配合啟動全球參與FiGE課程。以及活動促進學生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強化學子國際競爭所需具備能力。

在此基礎上,義大廣招來自全球的境外學生,國際生帶來多元視野,為義大國際校園注入充沛能量,依據《高教創新電子報》於2017年4月出刊的「國際生能量」報導,義守大學外國學位生(學士、碩博班)能量居全國第三,外國學位生(學士班)能量居全國第二。

啟動國際參與  布局全球

面對全球大學招生競爭,義大除搶先吸收外國學生多年,近年來更針對非華語國家生源布局,結合華語文中心,開設多元短期夏日和冬日課程,加強體驗行銷,吸引未來學生,提供實地經歷臺灣教育品質的機會,使其感受臺灣的生活方式及濃厚人情味。

義大的華語文中心,設有中華文化教室,陳列中華藝術文物,形同小型博物館,讓境外生透過空間實境感,更深刻親近中華文化,並經由專業華語師資帶領,深入感受華語文化之美與多樣性,增加學習成效;多位外籍生中文學習成效優異,在畢業典禮上代表以中文致詞,形成話題。

2016年11月,義大辦理「第四屆國際學校華語教育研討會暨工作坊」,計有12國174位專家學者與會。華語文中心並定期舉辦外國學生華語文競賽,鼓勵國際生參加「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增進境外生未來就業的語文優勢,為未來就業及升學履歷加分;此外,義大各院系亦經常性舉辦各類國際學術會議,促進多元學術交流。

貼心拉近國際生共鳴

為提高國際生在臺適應能力及對學校滿意度,同時強化本國學生體驗全球多元文化和接觸不同國家生活機會,不定期辦理FiGE系列活動,製造跨文化交流的催化劑,創造相互理解與包容異國文化的平台;例如「Talk Program學伴︰越南文化分享活動」、「Talk Program︰義起聊聊馬來西亞」及「國際文化藝術節」(校園遊行及文化市集)等活動,在校園裡均引起極大共鳴與參與感。

此外,辦理參加「大手牽小手」︰社區高中國際化服務活動,安排國際生前往社區,參與和分享異國文化,讓在地社區藉此認識義大國際生充沛文化能量,並持續派送國際學生至臨近高中進行跨文化課程,協助高中端國際化,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義大亦貼心策劃相關迎接新生活動,關注細節執行,例如舉辦「境外新生說明會」,協助外籍新生完成入學手續與認識校園環境等,並透過「國際學伴計畫」,組成本國學生與外籍生互相搭配的學習小組,共同參與課程及課外活動,提供更多文化交流機會,協助各國學生更快融入在地生活。

獎助學金鼓勵走出去

除廣招海外學生,義大也積極鼓勵學生走出去,為促進學生國際移動,提供「學海飛颺與惜珠」、「學海」、「學文」,以及「學海築夢」、「新南向計畫」、「歐盟ERASMUS計畫」等獎助學金,鼓勵優秀學生前往海外進修;以「學海」和「學文」獎學金為例,102至104學年度,即選送學生188人赴美國南伊利諾大學、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澳洲迪肯大學、上海財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廈門大學等校交流。

截至今年為止,義大已提供1,166位同學,以「學海助學金」公費出國交換、遊學或修習雙聯學位,讓學生得以前往義大的英國姐妹校參加短期學習活動(program),因此延伸日後前往英國就讀研究所的敲門磚。

▲義守大學國際文化藝術節聚集來自全球各地學生,展現多元文化。(義守大學提供)

締結全球549所姐妹校

義大亦積極締結全球姐妹校,共與歐、美、澳、亞各洲549所學府締結姐妹校,每年皆遴派師生進行參訪及交流,並與海外共13所姐妹校簽訂雙聯學位制,包括香港理工學院、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等,增進學生未來競爭力,廣為串連躍向國際接軌的伸展台;目前義大已有多位取得雙聯學位,各學院藉由國外交流實習與交換經驗,因而接軌全球職場工作者也不在少數。

近年來義大也開設東南亞語課程,106學年開設5門,107學年預計開設7門,108學年預計開設9門,均廣受各院系學生歡迎,有助學生海外工作軟實力的提升;寒暑假期間,學院師長也會不定期籌劃帶團,前往東南亞進行產學參訪與考察,一方面更有助於多元文化交流與認同,另方面也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工作契機;長期以來,義大不斷深化與姐妹校合作關係,並加強與海外臺商聯結,爭取實習、見習及產學合作機會,增加師生跨國交流的機會。

除了深化跨國產學合作,義大配合政府培育友邦醫療人才政策,於102學年成立全國唯一的「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為4年制全英醫學教育,主要師資來自於義联集團轄下之義大醫院等醫療群,成立宗旨為培育具國際醫療水準與服務熱忱之醫療人才,協助解決當地國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後醫系」學生來自友邦國家,目前已有兩屆畢業生,學生返國後,均成為邦交國與臺灣重要的外交橋梁,進而連結延伸國際醫療網絡資源。

培育「解決問題能力」人才

為培養學生跨領域、跨疆域的「跨域」能力,義大除已領先成立「國際學院」,下設4個全英教學系所,107學年更進一步因應跨領域專業時代潮流,推動跨院系資源整合,推出兩個全英學程︰「智慧化自動控制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傳播產製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同時招收來自海內外學生,打造從課堂到生活上完全融入的全英環境,讓學生不出國也如同出國留學;此兩學程甫一推出,就與其他學系一樣,107學年登記分發皆滿招無缺額,可見此前瞻規劃的全英學程深受肯定。

具備「解決問題能力」的國際移動人才,將是未來全球市場爭搶的人才,新創設的學程除以全英語授課外,專業訓練亦打破慣性分科系做法,服膺跨領域專業時代來臨的潮流,計畫安排學生到海外實習、交換交流,並在生活上讓本國與外國學生共宿,24小時沉浸在英語環境中,蓄積全球移動能量和整合能力;跨領域學程將以小班制教學,一方面拉近師生關係,強化課堂討論與專案解決能力等培養,另方面凸顯校方對國際跨領域的重視,從內到外具體落實,用心經營,創造口碑效應。

集團支持  產學科研具優勢

除積極跨域突圍,義大在義联集團支持下,同時掌握產學資源整合優勢;義大從工學院起家,近年來積極連結醫療等跨領域研發,醫學院與其他電資、傳播與設計等8大學院,具備整合發展的優勢,產學合作和科學研發耕耘多年,屢獲教育部和科技部多項補助,更獲選為南科8大「特色型衛星基地」之一,是17個獲得補助名單中,唯二與醫療生技相關的單位,此與義大擁有義联集團和義大醫院資源支援有密切關係。

另外,義大將於明年開始招收第一屆醫學系公費生,蓄勢待發,為培育臺灣離島偏鄉醫療人才盡一份心力,也象徵義大的教學品質和口碑深獲肯定,未來將朝向AI醫療領域開步邁進;而連續兩年在大學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上,義大表現亮眼,勇於翻轉創新,落實跨域創新、合作共享的關鍵策略,善盡促進地方創生與永續區域發展的社會責任,走出學院關懷社會,展現恢弘氣度和無限創造力。

 

資料來源: 2018.9 評鑑雙月刊第75

瀏覽數